七月二手私宅登記2,111宗 30個月最少 新盤低開搶客 二手成交仍未見底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加息陰霾瀰漫大市,加上新盤市場低價爭客,二手屋苑處於捱打狀況,買賣登記量拾級而下。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七月份全港共錄2,111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六月中旬至七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六月份的2,998宗再跌30%,連跌2個月,創30個月以來新低。至於七月登記總值按月相應跌31%,錄184.38億元,同樣連跌2個月並創30月最少;而平均每宗登記涉資873.44萬元,按月跌1.71%。

今年七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七跌兩升,當中以樓價1,201萬至2,000萬元以內組別的45%跌幅最急,登記量由前月的328宗大減至上月的181宗 (見表一)。此外,樓價介乎1,001萬至1,200萬元以內及601萬至800萬元以內者的中高價組別亦各自下跌43%及37%,至分別的161宗及438宗登記。至於登記量佔比最多的401萬至600萬元組別則錄得542宗,按月也跌26%。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七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下挫。當中,新界區跌幅最顯著,按月大減33%,月內錄1,045宗登記;港島區亦跌31%,錄418宗登記;至於九龍區錄得648宗登記,按月也萎縮23%。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的登記量更錄得全線下跌,當中以沙田區的跌幅最大,月內只錄得61宗,按月大減四成;至於將軍澳繼續成為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地區,惟月內亦只錄得147宗登記,按月也挫近四成(38%)。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同樣全線回落,其中以沙田第一城的跌幅最急,月內僅錄16宗登記,較六月份的40宗急插60%;其次海怡半島上月登記量也蒸發一半,僅錄得13宗登記。至於上月登記量最活躍的屋苑為日出康城,共錄42宗登記,按月減少39%;其次為嘉湖山莊的29宗及愉景灣的25宗,兩者按月分別減少了29%及7%。

八月二手買賣料再挫一成 難守二千宗

陳海潮指出,美國七月底再度加息3/4厘,且持續加息趨勢未止;與此同時,發展商相繼以低價加快開售新盤,且加推貨源陸續有來,令已轉淡靜的二手市場雪上加霜;至於近期疫情略有回升,亦窒礙二手成交進度。綜合上述因素預計,八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料仍偏軟,恐按月再跌一成,下試1,900宗水平,屆時將為31個月以來首度跌穿二千宗大關,有機會創自2019年1月以來的44個月新低。

發稿:利嘉閣地產市場推廣、傳訊及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