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頭抗通脹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第五波疫情在上半年肆虐,加上外圍種種不利因素,令淡友覺得樓市已掉頭向下。不過,數據最能反映事實,筆者公司所屬集團發布的樓價指數,至今仍然徘徊在接近年初的水平。指數在首季曾跌約4%,但次季已近完全收復失地。

近月疫情稍有反彈、美國持續加息,也影響部分買家入市意欲,但樓價依然居高不下,並無太大的變化,反映發展商對後市仍有信心,二手市場買賣雙方則呈拉鋸局面。

也許有人認為移民潮會拖垮樓市,而近年移民人數亦確實趨升,但筆者認為,這些數字不足以撼動樓價,原因是移民人士未必都持有物業,即使持有物業,亦未必一定賣掉,因為他們需時觀察是否適應外國生活,以防「落錯車」。

其實過去數年,經濟疲弱、疫情肆虐、息口上升,加上政治的影響,惟本港樓價仍然屹立不倒,這就足以證明上述的幾項因素,在香港地少人多、需求熱切的大環境下,都不足以逆轉樓價的升勢。

筆者相信,只有供應量極速增加,才會衝擊樓市,令樓價回軟。不過,樓宇供求沒可能即時改變。筆者從政府的賣地供應時間表去分析,未來五年將出現供應斷層,相信要順利增加土地供應,也要排期到2032年;之後還需要等數年,土地才會成為實質的單位應市。所以,若要透過土地供應增加以影響樓價,將是十年後的事。

因此筆者認為,樓價短期內都不會受到嚴峻考驗;反而在目前環球高通脹的環境下,「磚頭」會再次發揮抗通脹功用,成為有效的保本增值方法。此外,一旦中港之後有機會通關,物業需求肯定大增,以上因素都足以支撐樓價繼續造好。

【刊於2022年8月3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