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新篇章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所有金融產品及股票投資都有周期,價格隨不同因素而時有起伏,因此拿捏時機最為重要,買樓亦是一樣,處於甚麼年代入市是關鍵,如果大家在80年代尾置業,短短30年間,以按揭九成槓桿原理入市,今天利潤應已超過30倍!但若在97年高峰期入市,相信會經歷如坐過山車的恐慌,當時樓價在短短六年間,累跌逾六成;但有實力的買家或投資者,如有能力持貨到今天,除已收復失地外,樓價更已累積升逾一倍。

筆者原先估計,隨着去年底疫情受控,長時間沒有確診數字的出現,中港兩地通關亦整裝待發,所以筆者當時大膽預測,今年的樓市會有一成或以上的升幅。無奈事與願違,今年初爆發第五波疫情,很多經濟活動差不多在首四個月完全停頓。一時間大家都不敢貿然入市,但筆者始終相信一句投資者名言:「別人恐懼時我貪婪」!這時候入市容易找到合適的貨源,議價亦相對容易。

今年上半年,確實有很多不利因素充斥市場,包括疫情、俄烏戰爭,以及美息上升等,筆者相信上半年對很多做生意的老闆來說,是相當頭痛的,地產代理的生意更是「一潭死水」。但筆者始終認為,下半年的經濟及樓市將會與上半年不一樣。

新一屆特區政府已投入施政,一番新景象將會出現。今屆的特首是紀律部隊出身,相信執行力會很強,決策亦會很快,再加上新班子的配合,就可以事半功倍。更何況今次國家領導人習主席親臨香港,為香港的五十年不變親述立場,為香港人打下一支強心針。筆者相信,下半年的經濟及樓市會重新出發,期待更好發展!

【刊於2022年7月20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