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樓價續看俏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疫情最近有回升迹象,惟情況未致失控,政府呼籲市民保持社交距離,並調整一些較高風險處所的限制措施;當局今次的取態沒有像年初疫情爆發時那樣誠惶誠恐;傳染病專家接受訪問時,亦叫市民不用過分擔心,沒有嚴重的感染,應該不用再次收緊社交距離的措施。

以往確診數字上升,政府就立即放風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令做生意的市民驚惶失措,經濟活動即時減慢。不過,今次政府取態不同,還着市民無需擔心,免致人心惶惶,亦不用擔心未來經濟再受影響,大家可安心繼續展開經濟活動,而港人一直期望的中港兩地通關,亦已非遙不可及!

香港回歸中國25周年,其間樓市經歷高高低低,猶記起九七年回歸後,香港樓市就面對亞洲金融風暴,加上政府的「八萬五」建屋政策影響,樓價曾出現大幅調整,連續六年不斷下滑,累挫近七成。到○三年沙士疫情更令樓市陷入深谷,很多人都對前景失去信心,但之後樓價卻從谷底反彈。回頭再看,今天樓價已從低位反彈大約五倍,香港市民如果在○三年最低位入市,持貨到今天肯定笑逐顏開!

近期移民潮再現,筆者相信這些離去的人,經過時間洗禮,再加上環境及文化難於適應,之後有機會陸續回流,這些現象在80年代亦曾出現,而今次移民潮結果如何,就留待時間驗證。

至於樓價會否受移民潮所衝擊?筆者的答案是否定的。事實上,綜觀政經形勢,香港仍有優勢,特別是房地產方面,樓宇的需求及保值能力確實存在,加上目前土地供應不足,筆者相信未來10年內,香港樓價整體而言都是有上無落!

【刊於2022年7月6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