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3宗 三十八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市場對加息及疫情反彈存有隱憂,準買家希望業主減價售盤,然而不少業主態度強硬,雙方拉鋸情況嚴重;加上適逢颱風襲港,二手屋苑買賣進一步受挫。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7/6—3/7)共錄5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0/6—26/6)的78宗減少32%,創去年十月初以後的三十八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其中以新界區的按周減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得16宗交投,較前周32宗大減50%,其中沙田第一城期內只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6宗減少50%;麗城花園YOHO Town藍天海岸上周各錄1宗成交,按周減幅亦分別達50%;嘉湖山莊交投量由前周的6宗,減少33%至上周的4宗。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9宗交投,較前周的13宗減少4宗或31%,其中杏花村只錄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大減67%;而藍籌屋苑太古城期內亦只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減少60%。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8宗成交,較前周的33宗減少15%,其中將軍澳中心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75%至上周的1宗;海逸豪園匯景花園宇晴軒各錄1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50%;美孚新村成交量則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增加逾1.33倍,當中港島區佔3個;九龍區佔6個,而新界區則佔12個屋苑(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新特首上任、國家領導人到訪無疑為本港市場注入了強心針,市民憧憬兩地盡快恢復通關,經濟活動進一步復甦;另一邊廂,面對美國加息帶來的不明朗因素,準買家入市態度審慎,加上發展商持續推盤搶客,預計未來一周的50屋苑成交量仍較為受壓,買賣雙方維持牛皮拉鋸。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