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商廈買賣登記99宗 近半年最多 本月勢破百宗 重登十個月高峰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徐康達表示,商廈買賣登記迭創年內新高,料隨著早前銷售的新項目相繼登記後,六月可再試逾百宗高位。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2022年五月份全港共錄99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四月份的78宗大增27%,連升2個月兼創近半年新高。

五月份商廈登記再現量值齊升,當中成交金額激增4.34倍,主因是月內有整幢商廈所拆成的23宗疑似內部轉讓登記,合共涉及98.45億元,帶動五月商廈買賣登記金額勁錄逾109.72億元,除連升兩月突破百億元外,亦創今年以來的5個月新高。至於,五月份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上述整幢商廈登記之一的英皇道1111號(太古城中心1座)頂層天台,涉及合約金額逾5.99億元;其次是同址的26樓,則以近5.09億元登記。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錄得三升三跌、一持平。在升幅者中,以1億元或以上組別的3倍升幅最突出,月內登記量由前月的6宗激增至上月的24宗;而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組別亦大漲1.4倍,錄得24宗登記。上述兩個銀碼層,連同銀碼介乎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細價組別的24宗,仨者同告成為月內登記量最活躍的組別。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5區的登記量按月上升;當中以上環/中環/金鐘的2.5倍升幅最凌厲,由四月的4宗增至上月的14宗;其次,觀塘區亦按月升33%,月內錄4宗登記。此外,尖沙咀/佐敦區五月買賣登記亦升20%,至12宗;而旺角/油麻地區月內共錄19宗買賣登記,按月升12%,成為月內最活躍的觀察區。

徐康達指出,雖然五月有20餘宗屬疑似內部轉讓個案,但扣除後仍錄得70餘宗水平,算是保持強勢。至於六月份,隨著有商廈新盤開售後錄得登記,將可延續四、五月份的旺勢;綜觀六月首27日,商廈買賣登記已錄得88宗,估計全月最終可以突破百宗水平,屆時除連續3個月迭創今年以來的新高外,亦將登上去年九月以來的十個月高峰,而後市可望持續穩中向好。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