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持續吸客 二手嚴重拉鋸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跌1.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自上周美國大手加息後,觀望氣氛持續纏擾二手市場,部分買家憂慮港息開始抽升,加上近日本地疫情略升溫,資金入市態度較為審慎。與此同時,新盤群起登場攤薄不少購買力,令近周二手交投較為淡靜。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7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再跌1.2%,創自第5波疫情緩和後的近13周新低,反映二手觀望氣氛及拉鋸情況較為嚴重。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持平,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較多,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4%。利嘉閣地產逸樺園分行聯席董事吳玉蘭表示,美國上周大手加息後,不少買家觀望港息變化,雖然有個別業主見市況轉靜,願意提供更多議價空間,惟資金仍一動不如一靜,審慎而行。吳玉蘭表示,康怡花園六月份暫時只有約6宗買賣,交投較上月全月的15宗明顯放緩,而新一屆政府即將上任,以及近日股市回升造好,可望帶動七月份屋苑交投氣氛改善。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7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1%。利嘉閣地產新都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指出,二手市場觀望氣氛濃厚,除了日出康城新盤「凱柏峰I」登場,凍結大批購買力外,許多買家還顧慮本港息口趨升情況,入市態度較為審慎。鄧達榮又指,因普遍二手業主企硬不願降價,現時拉鋸情況嚴重,今個月新都城暫時僅錄13宗買賣,表現一般,而未來兩天新都城預約睇樓量受挫。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6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灝景灣一行(A組)高級分區市務董事彭錦添指出,由於預期周末天氣晴朗,吸引客人出動尋寶,周末灝景灣預約睇樓客人按周增加。彭錦添指出,儘管供樓利率正在趨升,但估計幅度不會過快或太多,相信加息心理大於實際影響,只要屋苑業主維持適度的減價空間,用家仍然有一定意欲出手「執筍盤」。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