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50指標屋苑樓價再次偏軟跌0.3% 穩守$1.5萬關之上 首5月仍累跌1.7%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一手新盤趁疫情稍緩而大舉推盤,搶佔二手市場客源,惟二手業主依然心雄,叫價相對企硬,料六月份情況相若,二手交投持續呈現「量跌價穩」的走勢。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2年五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反覆偏軟,報15,096元,較四月的15,146元微跌0.3%,暫仍企穩1.5萬元之上並守在年內次高水平。至於今年首5個月,樓價累積跌幅仍達1.71%,而若與去年八月的歷史高位比較,則累跌3.96%。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2022年五月份錄得兩區下跌、一區上升的情況。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大升2.1%,報18,337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跌0.7%,報16,255元。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表現最差,按月跌0.9%,報12,910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有29個,佔整體比率58%,而報升者則有21個。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跌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紅磡海逸豪園、寶琳新都城、東涌藍天海岸及奧運站維港灣,分別錄5.4%、4.5%、4.4%及3.4%的實質跌幅。至於錄得樓價升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西灣河嘉亨灣、鰂魚涌太古城、鰂魚涌南豐新村及紅磡黃埔花園,實質按月升幅分別為7.5%、5.0%、3.7%及3.2%。

50屋苑上月交投險守六百宗 按月挫近四成

疫情緩和,購買力經過四月份一輪急攻後,筍盤被大量吸納,新一批盤源未及補充,業主見狀紛紛反價或收窄議價空間;與此同時,一手新盤大舉出爐,亦攤薄二手購買力,結果導致五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按月急挫38%,只錄得601宗,暫守年內第三多的月份。五月份全港三區交投量中,港島區按月挫39%,錄101宗買賣;九龍區買賣更跌41%,全月只有223宗;至於新界區也大減34%,僅錄得277宗成交。月內交投最旺指標屋苑為沙田第一城,錄得34宗成交,緊次的嘉湖山莊及美孚新村分別錄得33宗及26宗買賣。

廖偉強指出,短期樓市將維持一手較旺、二手拉鋸的情況,因為發展商持續積極推盤,搶盡市場焦點,反之二手業主表現惜售、議價空間有限。加上,踏入六月份,市場逐漸觀望美國再次加息的幅度,結果加息3/4厘,較之前預期大,而近期疫情則有輕微回升之勢,均較利淡後市。廖氏相信,六月份指標屋苑交投量最終將因此有機會按月持續回落近四、五成,再探年內新低;而樓價方面,在普遍業主均無意減價下,料仍可企穩,甚或再錄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