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回穩平盤少 買家變心購新盤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下跌2.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盤百花齊放主導大市,二手氣氛相對較弱,加上平價筍盤消耗得七七八八,令本周末二手預約睇樓量回軟。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9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1%。官方樓價指數連跌3個月後在四月份觸底反彈0.5%,預期五月及六月續向俏,相信樓價回穩有助增強買家入市信心,故後市仍看好。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持平,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較多,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5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減2.7%。利嘉閣地產新都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指出,一手百花齊放,攤薄市場購買力,部分買家因二手欠缺平盤而轉戰新盤,亦有部分買家等待日出康城新項目的定價,觀望情緒較濃,新都城周末預約睇樓量下跌。不過,鄧達榮指出,每逢有業主軟化出現減價盤,即獲市場快速承接,反映有部分資金正等待最佳入市時機。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64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3%。利嘉閣地產大圍區高級區域董事黃萬盛表示,受多個新盤夾擊,沙田第一城本月暫時只有約25宗買賣,較上月明顯放緩,預計六月份新盤將繼續主導大市,料二手交投表現仍較受壓。黃萬盛指出,即是個別業主願意降價高達10%,但資金仍傾向選擇以新樓為先,顯示二手吸引力稍遜新盤,本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按周減少。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2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地產地產康怡區助理營業董事丁培鴻表示,市場氣氛保持平穩,今個月康怡花園錄13宗買賣,交投表現與上月相若,而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增加。丁培鴻指出,隨著趕移民需急讓單位的放盤愈見減少,屋苑平價筍盤已經所餘無幾,令交投步伐有點陷入膠著狀態。不過,資金入市意欲高,不乏買家查詢問盤,現時買賣雙方的價格差距約有5%,估計短期拉鋸戰可能會持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