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論市】差估署公布4月份樓價指數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疫情轉緩,樓市反應立竿見影,官方樓價指數一如預期乍現反彈,預料5、6月份樓價續向俏,年中時可望突破年初高位。差估署今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4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4.0點,較3月的382.1點回升0.5%,為連跌3個月後首次反彈。今年首四個月,樓價指數累跌2.51%,而與去年9月份的歷史高位398.1點比較,則仍累跌3.54%。

陳海潮指出,4月份差估署樓價指數主要反映3月中旬至4月上旬市況,當時疫情持續轉穩,加上當局提早一個月預告將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刺激不少準買家加快入市。有見睇樓客明顯回升,甚至出現爭購情況,業主遂逐步收窄議價空間,甚至反價及加價,帶動樓價上跌回升。疫情續見改善,當局於5月初再次預告次階段限聚鬆綁,加上新盤銷情暢旺,亦拉動整體市場氣氛,二手業主更見心雄,故料下次公布的5月份樓價指數升幅有望擴大至1%或1.5%。

倘若疫情繼續穩定受控,陳海潮相信,6月份樓價仍可靠穩上升,屆時料可收復首季約3%的跌幅,至年中時樓價將與去年底接近持平。至於下半年則要端視經濟表現、美國加息幅度及特區新管理班子上任後拋出的樓市政策力度,暫時維持全年樓價至少升5%的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