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舖4月買賣增至370宗 本月升幅料續擴大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受惠疫情好轉並受控,工商舖市道已見走出陰霾,踏上復甦之途,料五、六月份交投將持續穩步向好。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2年四月全港共錄370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市場實際狀況﹚,較三月的347宗升7%,為今年以來首度回升,雖仍屬20個月以來的次低水平,惟反映登記量已觸底回升;至於月內買賣合約總值錄得56.48億元,按月跌11%,主要受前月一宗巨額商場登記影響使然。

按工商舖三個物業類別劃分,工廈按月登記量逆市繼續下跌,按月交投佔總體比率大降至只有52%。四月全月工廈共錄得194宗登記,按月減少15%,罕見跌穿二百宗水平,而月內買賣登記總額亦跌18%,錄得18.82億元。當中大中細價工廈買賣登記量全面錄得跌幅,其中500萬至1,000萬元以內者按月挫26%,四月只有32宗;而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及1億元或以上者同告減少25%,分別錄9宗及3宗。

商廈買賣登記量升勢最凌厲,一洗首季頹勢,創今年新高;四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錄得78宗,按月激增近六成,連跌4個月後一舉重攀4個月新高;當中登記量升幅最顯著者是1億元或以上的貴價商廈,由三月的1宗大增至上月共6宗,升幅達5倍。此外,由於5,000萬元以上的商廈買賣登記激增,因而帶動月內商廈買賣登記總額按月急漲1.74倍,錄得近20.54億元,創近4個月最多。

至於店舖買賣登記量方面,上月亦扭轉跌勢,主要受惠疫情轉緩,資金趕在限聚鬆綁前趁低吸納,刺激四月店舖買賣登記量出現明顯反彈,月內共錄得98宗買賣登記,按月大漲40%。四月份大部分銀碼層的店舖買賣登記均有升幅,其中以5,000萬元至1億元以內者的2倍升幅最勁,由前月的2宗大增至上月的6宗。至於200萬元以下的超細價店舖亦升逾1倍,月內錄得24宗登記。不過,月內店舖買賣登記總額背馳急挫48%,只錄得17.12億元,主因是前月一宗巨額商場登記拉高基數所致。

黃應年指出,工商舖市道經歷三月終極一跌後,四月已起步回升,料在疫情紓緩、處所復業及東鐵過海段通車下,可吸引更多基金入市,可望帶動次季工商舖交投持續轉旺。截至本月25日止,工商舖已錄得384宗登記,按此推算,料五月全月最終可上試500宗的水平,按月升幅料將擴大至三成半,冀創4個月以來高位。至於近期基金吸納逾億元物業增多的情況,料於六月份的登記數進一步反映出來。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