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樓價四要素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雖然美國今年已加息兩次達75點子,但香港暫時無需跟隨,現時銀行體系結餘逾三千億,市場資金暫仍充裕,近期的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亦只是約0.19%,反映銀行暫未有加息壓力。

香港樓價雖然高企,惟供樓利息亦極低,而低息環境對香港樓價有一定的支持;加上今年初政府放寬按保樓價上限,令仍未上車者更易入市,千萬元以內單位,首置只要能負擔一成首期,供樓確實比租樓化算。長遠而言,香港樓價大部分時間呈升軌,置業值博率仍高。

其實影響本地樓價的因素重點可以分為四項,分別是經濟、政治、供應及息口,近期四種因素似乎齊現。新冠病毒影響全球經濟,各行各業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還好香港是福地,第五波疫情已見放緩,政府亦開始階段性放寬社區距離措施,不少行業生意好轉、漸見曙光。

政治因素方面,包括俄烏戰爭及香港早年的社會事件。戰爭可令房地產一文不值,但幸好目前俄烏戰事對香港而言相對遙遠,沒有造成直接衝擊。

至於供應方面,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發展計畫,都會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但這些措施需時長久,並非三、五年之內可完成,加上目前政府的取向無意推高樓價,候任特首亦希望穩定樓價。

至於息口趨升則是目前置業者最憂慮的問題。美國今年加息趨勢明顯,香港最終有機會需要跟隨加息。不過筆者認為加息絕不會嚴重打擊本地樓價,只要香港經濟能保持繁榮,大家在生意及工作上見到曙光,以目前香港超低息環境,息口略為上升,置業人士仍足以應付。

【刊於2022年5月25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