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店舖買賣登記98宗 谷底彈升40% 處所鬆綁成動力 本月料上試百二宗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踏入次季開端的四月,店舖登記率先反彈,料五、六月份可維持穩步上升的勢頭。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2022年四月份全港共錄98宗店舖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三月份的70宗回升40%,結束兩連跌創近3個月最多。不過,四月份店舖買賣登記金額逆市下跌48%,錄得17.12億元,為近17個月次低水平,主要是前月有一宗逾16億元的商場登記抽高基數所致。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6個組別的登記量報升,升幅介乎17%至2倍不等。當中以5,000萬元至1億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升幅最顯著,由前月的2宗增至上月的6宗,升幅達2倍。至於200萬元以下的超細價組別亦升118%至24宗(詳見表一)。另外,上月最矚目的大額登記為中環德己立街6號地舖及德己立街2、4、6號業豐大廈閣樓部分,涉及登記金額1.65億元;其次為粉嶺聯和道65至73號錦福大廈地下2、3、5至10、11B及12號舖,涉資8,630萬元。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3個分區當中,共有5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上升,當中以上環/中環/金鐘區及荃灣區的同為2倍升幅最大,前者由前月的2宗增至上月的6宗;後者由1宗增至3宗。至於旺角/油麻地/大角咀區亦錄得1.33倍的升幅,由前月的6宗增至上月的14宗買賣登記,並成為月內買賣最活躍的觀察區。與此同時,部分地區如長沙灣/深水埗區也有較多登記,月內錄得13宗,按月升44%,為登記次旺的觀察區。

鄭得明指出,疫情在三月初見頂回落,當局更預告放寬限聚措施,令買家及投資者趁低入市,積極吸納店舖樓面,帶動四月份登記初現反彈之勢。隨著疫情進一步轉穩,當局再次預告次階段為各類處所鬆綁,加上消費券助力之下,令市場氣氛顯著轉旺,店舖買賣活動持續。截至本月23日為止,店舖買賣登記已達80宗,預計五月全月最終有力挑戰120宗的水平,屆時除重越百宗外,更可創近4個月新高,連同六月份持續看好,料可進一步拉動次季旺勢。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