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增效率 服務靠實體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幾十年前,很多電影中已有機械人取代人類工作,當時看似是天馬行空的情節,時至今日已確實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例如有些連鎖式的集團已用機器取代大部分廚師的工作,亦有用智能機械人去傳餐。

21世紀的年代,資訊科技確實幫助人類在各方面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及進步;加上大數據年代,能夠適當地應用,確實可以幫助擴展生意。不過,人與人的接觸,在生活上還是不能夠全面被機械人取替;資訊科技可以說是最佳的輔助產品而已。

對於每一屆新任特首來說,房屋政策都是重中之重的問題。大數據的應用及分析已能準確計算基層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最新的結果顯示,公營房屋輪候的時間長達6.1年。這問題已積壓了很多民怨,相信政府一定會重視及解決這個急需的問題;政府自從兩年前推出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已經有發展商積極申請及推行,資訊科技的年代,如果能夠適當運用之,確實可以解決及處理一些房屋問題。

地產代理行業向來以人為本,近年亦不斷嘗試借助資訊科技的發展去擴展業務及強化生意,特別是在市場推廣及宣傳方面。資訊科技可以準確及快捷回應客人的查詢,這樣有助減省部分人力、時間及工序,從而增加做生意的效率。

筆者認為,借助資訊科技去輔助做生意的效率當然重要,但地產代理更加不可忽略要因應每個客戶不同的情況提供專業的意見、優質的服務、及令客人安心的誠信;這些都是資訊科技不能完全取代人與人實體交流及接觸的境界。

【刊於2022年5月24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