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樓價的四項因素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雖然美國在今年已經加息兩次達到75點子,但香港暫時仍未有跟隨的打算,現時銀行體系結餘有三千幾億,市場資金仍然充裕,近期的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亦只是0.19%,反映銀行暫未有加息壓力。

雖然香港的樓價高企,但香港的供樓利息確實偏低,而低息環境對香港的樓價有一定的支持;加上今年初政府放寬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使仍未上車的人士容易比較上車,只要能夠負擔首期(目前1,000萬元樓價之內,只要是首次置業,首期的付款只需要一成),供樓確實比租樓化算。長遠而言,香港樓價大部份時間都是向上調升,對想擁有物業的市民來說,值博率仍然高。

在香港,影響樓價的因素很多,重點可以分為四項,分別是經濟、政治、供應和息口。事實上,近期這四種因素都好像同時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影響全球的經濟,對香港的影響亦頗為嚴重,各行各業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還好香港仍然是福地,第五波的疫情已經放緩,政府亦開始階段性放寬限聚令的措施,最近已經有些行業的經營反彈,做生意亦開始見到曙光。

俄烏戰爭,以及香港早年的社會事件,都屬於政治因素。戰爭可以令到房地產一文不值,但好在目前俄烏的戰爭對香港而言相對遙遠。

至於供應方面,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都會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但這些措施需時長久,並非三、五年之內就可以完成,兼且目前政府的取向無意推冧樓價,新特首亦表明希望穩定樓價。

但說到目前,置業者最擔心的,則會是息口的上升。美國在今年加息的趨勢非常明顯,香港確實有很大機會在未來的時間需要加息,但是筆者認為,加息絕對不會嚴重打擊樓價,只要香港的經濟能夠保持繁榮,在生意及工作上見到曙光,以目前香港嚴重的低息環境之下,息口的輕微上升,相信香港人已經有心理準備及足夠能力負擔。

 

【刊於2022年5月17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