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積極部署上車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筆者從事地產行業30多年,已見證了兩次移民潮,第一次在80年代初中英談判時,部分港人因應主權移交而部署移民他國。當年那些移民的人大部分都已回流香港,正因為當初將物業賣掉,需要從頭來過,很多人都後悔當初移民的決定。

近兩年是第二次移民潮,始於2019年社會運動之後。香港實施了國安法後,部分曾經參與社會運動的市民擔心有機會被秋後算帳,或對未來的前景失信心,所以選擇了移民;這股移民潮至今仍然未停止。

對於移民潮再現,會否令香港未來的人才不足,或者導致樓宇購買力不足,對本港樓市構成負面的影響?事實上,移民潮確實或多或少對香港樓市帶來負面影響,但是大家要明白,有人辭官歸故里,亦有人漏夜趕科場;而且,按香港每年的物業交投量,只要有1%的香港人有能力並願意入市,已足以消耗全年的供應量。

此外,這幾年政府不斷放寬可承造高成數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目前已經伸延至1000萬元內只需要一成的首期就可以上車,有這些新的希望及購買動力,都足以令到「人人上車」的機會大增。

筆者向來認為,年輕人畢業後,只需要在社會努力工作,犧牲部分吃喝玩樂的時間,減少生活上的消費而努力儲備金錢,年輕人只要刻苦打拼十年八載,就有機會上車。除了每年的儲備之外,更加可以在工作上職級的遞升,當然有些少穩健及靈活的投資亦可,如此堅持奮鬥,絕對有機會儲到首期上車!年輕人要緊記,抱怨只會浪費時間,反之,積極工作、秉持正向人生必有突破機會!

【刊於2022年5月11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