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105宗 近8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自限聚措施於四月下旬放寬以來,各區一手新盤百花齊放,吸引覓盤良久的市民蜂擁認購;反觀二手業主看好樓市前景,不願割價出售單位,令二手筍盤供應持續受壓,指標屋苑成交進一步減少。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5—8/5)共錄10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5/4—1/5)的112宗微跌6%,連跌四周,並創近8周最少。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兩跌一升,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4宗成交,較前周的50宗大減32%,其中維景灣畔成交量由前周的7宗,按周銳減86%至上周只有1宗買賣;海逸豪園按周大減75%,至同樣只有1宗成交;新都城亦錄得1宗買賣,按周減少67%;而泓景臺都會駅港灣豪庭帝柏海灣的成交量按周各自減少50%,期內分別僅1宗買賣;至於黃埔花園錄得4宗買賣,交投按周亦減少一半。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只錄18宗交投,較前周的22宗減少18%,其中藍灣半島鯉景灣海怡半島上周齊齊「捧蛋」;杏花村由前周3宗買賣,大減至上周2宗,按周減少33%;嘉亨灣太古城期內分別錄得1宗及6宗成交,按周持平。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錄53宗交投,較前周40宗按周增加33%,其中沙田第一城交投量按周急增175%至11宗買賣;藍天海岸嘉湖山莊期內分別大增1倍,至4宗及6宗成交;而錦繡花園期內錄7宗成交,按周增加4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14個減少5個,當中九龍區及港島區各佔4個及3個,而新界區則有2個屋苑(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本港住屋需求高企,市民透過「財爺Plan」的幫助下,上車、換樓變得比以前輕鬆,有效帶動樓市穩步發展。另外,下一屆特首已於日前以高票順利當選,而東鐵線過海路段亦將於本月15日通車,再加上疫情未見反彈等多種利好下,無疑為計劃置業人士注下強心針,故預期未來一兩周指標屋苑成交量可望緩緩上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