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息環境持續 二手保持暢旺 母親節長周末預約睇樓量靠穩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放寬,吸引市民外出消費睇樓,但新盤空群而出主導大市,加上二手業主近期取態硬淨,令指標屋苑在佛誕及母親節的長周末預約睇樓客量上落不大。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48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增加0.3%,大致靠穩,而佛誕3天假期則約有1,775組客戶。本港未有跟隨美國加息步伐,維持低息環境,樓市氣氛保持暢旺。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升跌不一,其中以港島區的增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3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4.5%,而3天長假則約有275組客戶。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分行高級經理黃凱達指出,太古城四月份全月錄得約37宗成交,而五月份開局暫錄約4宗買賣,交投步伐維持活躍,母親節長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按周增加。黃凱達表示,雖然美國加息步伐較急,但本港銀行未有跟隨,對區內二手實質影響不大,而由於市面氣氛維持良好,業主近日議價空間開始減少。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68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而3天長假則約有82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元朗區高級分區董事黃永全表示,錦上路新盤「柏瓏」反應熾熱,不少向隅客立即回流二手,帶動本周末區內預約睇樓量反彈造好。黃永全指出,本港未有跟隨美國加息,供樓息口維持超低水平,加上業主叫價仍較為克制,二手買賣活動保持暢旺,今個月元朗區暫錄30宗成交,表現不俗。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5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跌0.9%,而3天長假則約有68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海逸分行(A組)首席聯席董事潘立信表示,受惠新盤熾熱氣氛帶動,買家入市心態明顯增強,近日區內錄得多宗高價二手成交,反映市況相當不俗,周末預約睇樓客量增加。潘立信表示,雖然美國利率上調對本港樓市影響不大,但二手平價盤源收窄,業主陸續調高叫價,料本月成交量可能較上月減慢。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