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237宗 反彈56% 全新盤開閘 五月宗數大爆發 料激增6.6倍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疫情轉緩,貨尾盤先試水溫已大幅推升四月一手私宅登記量;預期在全新盤開閘,發展商爭相推盤下,料引發五月新盤登記量進一步大爆發。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四月全港共錄237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較三月的152宗急升56%,告別第五波疫情谷底。至於四月份登記總值按月背馳減少7%,錄33.23億元,連跌7個月兼創自2016年三月以來的74個月最少。

按地區劃分,今年四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錄得全線反彈,當中港島區按月錄得1.5倍的最大升幅,主因是前月基數太低所致,並未反映明顯轉旺。總結月內港島區一手私宅登記只有15宗,較三月份的6宗急升150%,實際登記量仍然低迷。雖然登記量大升,惟月內因缺乏數億元的單一超級豪宅新盤登記,故令港島區買賣登記金額按月背馳大減68%,僅錄得2.52億元。

另外,九龍區月內登記量升幅相對溫和,但亦漲逾三成。受惠疫情好轉,加上發展商重新推出貨尾,刺激區內買賣登記重展升勢。四月份九龍區一手私宅登記錄得78宗,較前月的58宗上升34%,屬升幅最少的分區,當中以維港匯1期至3期合共22宗登記最多,單一項目已佔區內近三成的登記量;而九龍區月內涉及登記金額亦升13%,錄得12.79億元,金額升幅跑贏其他兩區。

至於新界區方面,由於月內未有全新盤趕及登記,仍靠之前餘貨銷售撐起,當中最多的一個項目亦只有25宗登記。雖然四月份新界區一手私宅登記按月勁升64%,惟實際只錄得144宗,表現未見暢旺;區內登記量佔全港比率達逾60%,已屬表現最理想的一區。至於新界區四月涉及買賣登記金額按月升9%,錄得17.91億元,表現尚待進一步復甦。

按樓盤分類(見表二),薈藍上月共錄25宗登記,已是四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登記總值達1.48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590萬元;其次為維港匯及海茵莊園的各自13宗。至於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曦臺的2,496萬元,而恆大‧珺瓏灣2期的519萬元則為較低平均價者。

展望五月份市況,陳海潮指出,全新盤在四月下旬相繼應市,其中一些大型項目銷售反應理想,首輪均見沽清,當中預料至少已有逾860伙將鎖定落入五月份的登記數。加上近日續有新盤暢旺成交,而且當局已預告月內將次階段放寬限聚措施,而發展商亦見更積極推盤,預期連同本月上旬的實際銷售數字,將帶動五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真正破冰,料有力上衝1,800宗水平,按月料再激增近6.6倍,勢創近6個月以來的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