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整體樓宇登記4,855宗 反彈27% 各路買家重返市場 本月升幅料更勁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疫情好轉,各路買家及投資者重新入市,整體物業交投暢旺,繼四月反彈後,料五月將有更強勁升幅。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四月全港共錄4,855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三月的3,830宗漲27%,除終止4連跌外,更創近3個月最多;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相應升19%,錄得420.03億元,同為近3個月高位。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從谷底拗腰回升,主因是疫情好轉,發展商重新啟動銷售,並先以貨尾單位試水溫,故刺激四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急升56%,錄得237宗。不過由於欠缺全新盤,加上前月基數太低,較實際登記量仍然非常低迷。至於月內錄得的買賣登記總值不升反跌,按月減少7%,僅錄得33.23億元,主因月內以細價物業交投佔比較多。至於四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依次為薈藍(25宗)、維港匯2期(13宗)及海茵莊園(13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因應疫情持續好轉,加上「財爺Plan」寬按保進一步提振,在購買力加快入市下,刺激月內買賣登記出現明顯升幅。數據顯示,四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大升36%,共錄得3,206宗登記,連升2個月,且升幅加快,帶動登記量重越三千宗之上的較高水平;至於月內登記總值也相應升36%,錄得296.17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商廈及店舖登記量均錄得顯著上升支持下,雖然工廈持續偏軟,而純車位及其他表現穩定,帶動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登記量按月微升。數據反映,四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重返八百宗之上,錄得823宗,較三月的775宗上升6%;惟月內買賣登記金額則背馳減少14%,錄得61億元,主因是前月有一宗逾16億元的大額商場登記而拉高基數所致。

本月整體樓宇登記量料上破七千宗

陳海潮表示,疲情顯著改善,當局分階段放寬限聚措施,整體市況轉趨樂觀,發展商亦重新部署推出新盤,當中久違了兩個月的全新盤已於四月下旬再次應市,而相關買賣登記料全數落在五月份的登記數內,將拉動整體登記量上升。加上預期二手私宅、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買賣登記亦料穩中趨升,故預期五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連月錄得可觀的升幅,按月料再飊升四成半,上試衡破七千宗大關,至約7,050宗的5個月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