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商廈買賣登記僅165宗 七季新低 疫情好轉 否極泰來 次季料反彈近兩成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徐康達表示,商廈買賣登記上月失守半百宗,而首季合共亦只錄得165宗登記,除按季大挫38%外,更創自2020年第三季以來的7季新低。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2022年三月份全港共錄49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二月份的50宗減少1宗,連跌4個月兼創近19個月低位,惟跌勢已見喘穩。

三月份登記量處低位橫行,而成交金額則跌達35%,主因是個別大額登記減少而導致三月商廈買賣登記金額跌至只有約7.5億元,連跌3個月,創近20個月來以來最少。至於,三月份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灣仔富通大廈6樓連兩個車位,涉及合約金額1.45億元;其次為尖沙咀東海商業中心12樓1202室連兩個車位的7,500萬元登記。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錄得三跌四升。在跌幅者中,以200萬元至500萬元以內組別的58%跌幅最急劇,月內登記量由前月的19宗大減至上月的8宗;而1億元或以上的大碼組別亦跌50%,只錄得1宗登記。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是介乎5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組別,月內錄得15宗,按月上升50%;而逆市錄得最大升幅者為銀碼在200萬元以內的超細價組別,登記量按月大增1.5倍,錄得5宗買賣登記。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5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當中更有三區跌至「零成交」的淡況,包括北角/炮台山區、西營盤/堅利地城區及九龍灣區。至於長沙灣區買賣登記量亦按月挫50%至只有2宗,而上環/中環/金鐘區也減少20%,三月份錄12宗買賣登記,但已晉身成為上月登記量最活躍的觀察區。至於逆市錄得最顯著升幅的是旺角/油麻地區,由二月的5宗增加至三月的9宗,升幅達80%。

 徐康達指出,商廈市道自去年底起連跌4個月,其間經歷第五波疫情,令交投陷入谷底,但相信最壞時刻已過。隨著本港疫情明顯好轉,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商機重現下令市場氣氛回暖;四月份截至27日為止,商廈買賣登記量已追平上月全月,料本月最終可達55宗,按月將反彈逾一成。隨著疫情持續改善,預期次季商廈交投將回升至195宗的水平,料較首季的165宗反彈近兩成(18%)。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