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夾屋登記46宗 量值均創兩年新低 疫情緩和受控 料Q2成交可望回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新冠病毒於本年首季再度肆虐,確診宗數幾何級數式上升,情況於上月初才達頂峰,市民在經濟前景不明朗下入市步伐明顯放緩。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錄得46宗夾屋二手買賣登記,比去年第四季的57宗下跌19%,期內物業成交總值約3.48億元,量價同創近兩年新低,僅比2020年第1季新冠病毒爆發初期時略高。

在十個夾屋屋苑之中,本年第一季共有6個屋苑的成交量於期內報跌,當中以美孚/華景浩景臺的交投變化最為顯著,僅錄4宗成交,按季減少9宗或69%。而期內成交宗數最多的是將軍澳疊翠軒及馬鞍山雅景臺,均各錄得8宗成交,按季分別減少20%及增加1倍。

在本年第一季的46個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二月份登記的鴨脷洲悅海華庭2座高層A室的1,055萬元成交最為矚目;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605方呎,折合實用呎價約17,438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一月份的悅海華庭2座中層G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27方呎,以776.8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高達約18,192元。

陳海潮指出,第五波疫情逐步受控,加上政府早前派發的消費券及限聚令於本月21日開始分階段放寬,市民總算能一洗抗疫疲勞,推動整體市場氣氛回升;不過,業主對經濟前景回復樂觀,議價幅度不斷收窄,加上發展商密鑼緊鼓部署疫後推售新盤,搶佔買家目光,預計次季二手夾屋買賣登記量升幅仍有一定限制。在上述好淡因素爭持下,料第二季二手夾屋買賣登記量可在低位整固回升,上試55至65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