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舖3月買賣挫至347宗 首季共錄千三宗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受制疫情肆虐,導致三月份及整個首季工商舖買賣偏軟,惟隨著疫情漸散,次季尤以五、六月有望錄得較顯著反彈。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2年三月全港共錄347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市場實際狀況﹚,較二月的427宗下跌19%,除連跌2個月外,亦創近19個月以來的新低,反映疫情窒礙市況;至於月內買賣合約總值錄得63.43億元,按月升25%,主要受惠大額登記倍升帶動。

按工商舖三個物業類別劃分,工廈按月登記量持續回落,但仍明顯領放其他兩類物業,按月交投佔比仍達近66%。三月全月工廈共錄得228宗登記,按月減少22%,而月內買賣登記總額跌5%,錄得22.91億元。當中買賣登記量跌幅主要集中在2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的中細銀碼工廈。反之,1億元或以上的大碼工廈上月錄得逆市上升,登記量按月大升3倍至4宗,並拉動登記金額不致出現顯著跌幅。

商廈買賣登記量跌勢大幅收窄,但仍是登記量最少的類別;三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錄得49宗,按月減少1宗,連跌4個月兼創下19個月最少;當中登記量跌幅最顯著者是介乎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細價商廈,由二月的19宗減至上月僅8宗,減幅達58%。此外,由於5,000萬元以上的商廈買賣登記亦見減少,因而導致月內商廈買賣登記總額按月大跌35%,只錄得近7.5億元,創了20個月新低。

至於店舖買賣登記量方面,上月同樣持續跌勢,主要仍然受制疫情嚴峻所影響,令三月店舖買賣登記量進一步跌穿80宗水平,月內僅錄得70宗登記,按月再挫19%;而跌幅集中在1,000萬元以下的3組細價類別的店舖,當中以200萬至500萬元以內者的65%跌幅最急劇,由前月的23宗大減至上月的8宗。不過,月內1億元或以上的大碼店舖買賣大增1.5倍至5宗,亦因此帶動月內店舖買賣登記總額大漲逾1.1倍,錄得33.02億元,逆市創近4個月高位。

 黃應年指出,首季工商舖合計錄得1,303宗買賣登記,除較去年第四季的1,522宗減少14%外,亦創了近6季最少,主要是受第五波疫情爆發所拖累。不過,踏入次季以來,疫情明顯放緩,當局亦已放寬首階段限聚措施,多類處所可重投營運,帶動整體市場氣氛大幅改善,因此相信整體工商舖買賣交投於次季,尤其五月及六月份將有較亮眼的改善,買賣登記量將拾級回升。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