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203宗 近47周次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近日二手樓市交投暢旺,業主有感市場氣氛轉好,紛紛縮窄議價空間,甚至反價或封盤;另一方面,發展商陸續推盤進行收票,搶佔不少房產購買力及焦點,導致二手屋苑交投稍微回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1/4—17/4)共錄203宗買賣個案,雖較前周(4/4—10/4)的237宗減少14%,但仍為近47周次高,並連續兩周保持在200宗暢旺水平之上。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向下,而港島則按周持平。其中,九龍區的跌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84宗成交,較前周的103宗減少18%,其中海逸豪園成交量由前周的7宗,按周銳減71%至上周只有2宗買賣;將軍澳中心按周減少67%至1宗成交;黃埔花園新都城各錄3宗及5宗買賣,分別減少57%及55%;而德福花園都會駅同樣減少一半,期內分別錄3宗及5宗買賣。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80宗交投,較前周95宗按周減少16%,其中YOHO Town交投量按周大減67%至僅2宗買賣;名城期內錄5宗成交,按周下跌55%;大興花園藍天海岸分別錄1宗及3宗買賣,按周分別減少50%及40%;至於新港城麗城花園柏慧豪園同樣錄得2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33%;而嘉湖山莊錄得12宗成交,按周亦減少33%。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9宗交投,與前周持平,其中藍灣半島由前周5宗,減少至上周3宗買賣,按周下跌40%;鯉景灣海怡半島成交分別錄2宗及3宗買賣,按周減少33%及25%;至於太古城連續兩周維持在11宗買賣,表現活躍。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增加2個,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2個,而港島區則有1個屋苑(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回落至百位數,而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亦將於周四(21日)放寬,料市面人流可望增加,推動經濟復甦。不過,由於發展商密鑼緊鼓部署推售新盤,料獲不少投資者及置業人士追捧,將攤薄市場購買力,加上二手業主旺市下叫價趨硬淨,減低了買家接盤意欲,故預計短期內二手交投可能放緩,指標屋苑一周成交量於高位整固。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