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 三月工廈買賣228宗 17月最少 首季累計842宗 次季可望扭轉跌勢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第五波疫情拖累三月及首季工廈交投脫腳,惟在疫情好轉下,盼望次季可以出現較像樣的大翻身。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2年三月份全港共錄得228宗工廈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工廈市場實際市況﹚,較二月的291宗再跌22%,連跌兩月,兼創近17個月新低。月內登記總值錄得22.91億元,按月減少5%,創近16個月最少。

按物業價格組別作分析,在7個價格組別的工廈買賣登記當中,三月份錄得4跌3升(詳見表一);當中以銀碼5,000萬至1億元以內的高價組別登記量大挫100%最顯著,由前月的4宗,減至上月的「零成交」。另外,銀碼介乎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的組別登記按月也大減33%,錄得26宗登記。反之,1億元或以上的大額工廈登記逆市上升,上月共錄4宗,按月漲3倍。另一方面,上月貴重工廈登記個案當中,以土瓜灣義達工業大廈一籃子單位、車位及落貨位的3.5億元登記最矚目,其次是旺角中華漆廠大廈1樓至9樓連天台的2.88億元登記。

就本行定期觀察的十個主要工業區作分析,共錄得6區下跌3區上升及1區持平的情況;當中以黃竹坑/香港仔/鴨脷洲區的跌幅最大,區內三月份買賣登記只有2宗,較二月的8宗急挫75%;而新蒲崗/黃大仙區亦錄得50%的跌幅,月內只有8宗登記。至於葵涌區上月則勁錄104宗登記,惟按月亦跌27%,保持買賣登記最旺觀察區之位,主要受惠區內生興工業大廈8樓迷你倉拆售及同區iCITY銷售登記所帶動。

朱亮恒指出,受疫情嚴峻影響,三月份工廈買賣登記錄得較顯著跌幅,並拖累首季只錄得842宗登記,較去年第四季的860宗微跌2.1%,創下近5個季度新低,但在第五波疫情肆虐下,在工商舖三大範疇中,工廈算是防守力最強的類別。朱氏相信,疫情在三月初達高峰後已逐漸減退,相信最低迷時期亦已過去,有見本月上半月即市買賣已重拾升軌,故料四月份登記量作最終整固後,五、六月份可迎來較顯著的升幅,帶動次季工廈交投出現大反擊,整季買賣登記量可望重越900宗,甚至挑戰一千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