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私宅動工僅7伙 創有紀錄同期最少 「巨無霸」竣工 首兩個月共7,312伙落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新冠肺炎第五波疫情爆發及傳統農曆新年淡月影響,繼今年一月份出現「零動工」後,二月動工量依然緩慢。根據屋宇署今日發表最新數據,2022年二月份只有1個私人住宅項目動工(按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涉及單位7伙,扭轉一月份「零動工」的淡況。不過今年首兩個月累計私宅動工只有7伙,較2021年同期的1,247伙急挫99.4%,亦為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同期新低數字。

數據顯示,二月份有1個私宅項目動工,為薄扶林道86A至86D號,涉及單位總數合共7伙。

此外,私人住宅落成量方面,2022年二月份全港共有3個項目,涉及2,705個私人住宅單位落成(以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樓宇數量為準),雖較一月份的4,607伙大減41%,但仍屬過去18年同期最多。另外,今年首兩個月共有9個項目、涉及7,312伙私宅落成,較去年同期的1,251伙按年激增逾4.8倍,屬2002年本行有紀錄以來21年同期最多。

根據資料顯示,二月份本港只有3個私宅項目正式落成,當中包括規模較大的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BAY」(1期至3期),合計涉及1,996伙;另外兩個項目包括長沙灣「睿峰」,涉及414伙,以及鴨脷洲利南道66號(295伙) (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2022年將有不少大型矚目項目將可取得入伙紙,估計包括火炭「星凱‧堤岸」(1,335伙)、啟德「維港1號」(1,059)、元朗「THE YOHO HUB」(1,030伙)、黃竹坑站「晉環」(800伙)、大圍「柏傲莊I」(783伙)、屯門「OMA BY THE SEA」(517伙)等,再加上其他中小型項目,初步估計2022年全年落成量可重上兩萬伙以上,挑戰2018年後的4年高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