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特首要為市民解答些甚麼問題?

孫子兵法說,「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李家超今次選特首可說是先知道自己一定會當選,才宣布去參選的。他知道,只要北京看重他,絕大部分選委都會按北京的取向來投票。如果北京不想分薄他的票源,甚至可令其他有意參選的人,想取得足夠的提名票也不容易,導致選委只餘下選他與不選他的選擇。我估計,在1,500名選委中,他很有機會拿到超過1,000票。
 
我希望事情不會發展成這樣,因為在很多香港人心目中,選舉最好有競爭,事前未知鹿死誰手,這樣大家才會有興趣關心這次選舉;如果一早預知選舉的結果,大家對這場選舉就不會太關心,這樣,未來特首就失去了趁競選向市民解釋政綱的機會,將來施政時就會不容易落實。
 
如果今次特首選舉,只有李家超一個人能夠入閘,那香港人可能連觀看選舉辯論的機會也沒有。我建議選委會應安排一場公開的答問大會,由候選人(即使只有一個)來面對公眾的查詢。
 
我個人認為,下屆特首應在以下六項工作上對市民有所交代。有機會在公開答問大會發問的市民,可考慮替港人問問以下問題︰
 
第一條問題︰回歸已過了25年,還有25年「50年不變」的承諾就會到期。究竟25年後,香港會繼續行一國兩制,還是融入中國變成一國一制?這是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都非常關心的問題。如果中央在這個問題上徵詢你的意見,你怎樣表達你的看法?
 
第二條問題︰為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但香港搞了25年仍未完成,你有沒有信心可以在任內完成?你心目中有初稿嗎?可否先向市民介紹一下?
 
第三條問題︰第一屆特區政府就把解決居屋問題,看作是一項治港的要務,曾一度成功地令樓價下跌了七成。只可惜樓價下跌後,反令香港人不敢買樓,社會陷入通縮,最後要用孫九招來救市。你憑甚麼可以做到,即可以令樓價跌到大部分人都買得起,又不會叫中產階級財富蒸發,無力消費,喪失投資能力?
 
第四條問題︰中美角力令香港成了磨心。香港既要支持國家的立場,又不宜把香港與西方的關係弄得比中國與西方的關係還要僵。你心目中是否已有一套既定的策略?
 
第五條問題︰香港的年輕一代,長期受西方的意識形態薰陶,對近年香港的定位不認同,因而紛紛選擇離開香港,造成大量人才流失。對此你有甚麼解救方法?
 
第六條問題︰一國兩制已進入2.0階段,你覺得這個新階段與之前有甚麼分別,香港人應怎樣定位?怎樣自處?才有持續發展的機會,才可以過美好的生活?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