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私宅Q1登記7,413宗 近兩年最少 疫情望漸消散 次季有力重上1.2萬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疫情大爆發令今年首季二手私宅買賣再墮2年前新冠疫情首現時的谷底,料隨疫情放緩,次季可再現報復式反彈!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2022年第一季全港共錄7,413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較去年第四季的9,509宗減少22%,除連挫3季外,更創自2020年第二季以來的8季(即2年)新低;為新冠疫情在2020年首季出現以來的另一次低迷期,可見第五波疫情影響嚴重。成交總值方面,第一季按季同步跌22%,錄698.01億元,同樣連跌3季、創近8季最少。

按樓價劃分,今年第一季在9個樓價組別當中,錄得全線下跌的淡況,當中以1億元以上的超豪宅組別錄得最大的跌幅(見表一),首季只有17宗買賣登記,按季大減45%;而介乎2,001萬至5,000萬元者亦錄得33%的跌幅,買賣登記達256宗。至於受惠進一步放寬按保樓價上限的1,200萬元或以下的多個銀碼層,亦分別錄得介乎19%至29%的不同跌幅,反映疫情對各類銀碼層的私宅交投均造成影響。

按地區分析,從買賣交投量最活躍的十個地區觀察,今年第一季全線皆跌,跌幅介乎4%至46%不等;當中以土瓜灣區二手私宅登記量跌幅最顯著,季內僅錄217宗登記,按季急挫46%;而元朗區及旺角/油麻地區登記量亦分別錄得29%及27%的跌幅,各錄461宗及327宗。至於登記量最活躍者為將軍澳區,季內共錄585宗買賣登記,但按季亦減少10%。

十大活躍屋苑首季買賣804宗 日出康城蟬聯榜首

按屋苑劃分,今年首季十大活躍成交屋苑買賣登記量錄得6跌4升,合共有804宗登記,按季跌8%。季內登記量跌幅最大的屋苑為愉景灣,錄得61宗登記,按季挫32%,其次美孚新村亦跌28%,錄得61宗。至於日出康城則以155宗登記蟬聯最熱賣屋苑榜首,惟按季跌幅亦達18%;緊次的是嘉湖山莊的113宗,按季也微跌3%。

陳海潮指出,第五波疫情在首季尾段逐漸放緩,加上當局在三月底預告在四月下旬起可望分階段放寬限聚措施,而股市經過短暫急瀉後迅速反彈,令市場回復不少信心。有見疫情出現較明顯改善,之前積聚的購買力加快重投市場「撈底」,帶動二手交投量明顯上升。相信只要疫情在次季可以維持穩定並持續消退,料季內購買力會進一步釋放,刺激買賣登記量按月維持上升;初步估計,全季可望錄得約1.2萬宗買賣,按季料大增六成,屆時料將創下3個季度以來的高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