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仍是福地 樓市有運行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這片福地近年來,先後受修例風波及新冠疫情蹂躪,經濟受影響之餘亦窒礙整體社會的發展。有些港人覺得香港福地這個光環已不再存在了。筆者對此並不認同,因為今天的香港背靠內地,並非孤軍作戰,每次香港有難,祖國都會伸出援手,是次疫情,已可見一斑,所以筆者相信香港仍是福地。

2月底至3月初本港疫情不斷升溫,幸好最近有減退跡象,筆者相信疫情高峰期已過。

從筆者公司確診同事的數字作參考,亦已見到疫情從高峰期大幅回落,大部分同事已恢復並陸續返回工作崗位,生意亦明顯比之前有改善。公司的工作氣氛已回復正常,沒有之前的擔驚受怕,大家懂得如何面對及調適,相信只要政府能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措施,樓宇買賣活動就會回升。

前陣子,市場充斥不利因素,如股市急瀉令投資者恐慌,之後迅速反彈,憂慮氣氛才稍為緩和;俄烏衝突雖仍未達成停火協議,但在邊打邊談情況之下已有曙光;另外,美國聯儲局逾3年來首度加息1/4厘,並預期今年內會繼續多次加息。

劈價盤極速被消化

無論是疫情、地緣局勢緊張、股災及加息,其中每一項都足以令地產市場價格出現大波動,但參考筆者公司的樓價指數,下跌幅度非常有限,由此證明業主普遍沒有急切的賣樓需要,更加沒有資金壓力。

參考數據,在本港130萬戶私樓當中,約有66.1%已供滿按揭,因此大部分業主根本沒有資金壓力。目前若有較大幅度的減價貨,便確實屬筍盤。筍盤在市場稍縱即逝,很快便會被吸納,因為精明的買家及投資者都會明白,在市場萬念俱灰的時候,就是收集筍盤的最佳時機。

【刊於2022年4月7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