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整體樓宇登記3,830宗 錄4連跌 疫情好轉 買家趕撈底 本月上試5,10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疫情見頂,市場氣氛大逆轉,由不敢入市轉為爭相撈底,料整體樓宇買賣觸底後,本月將有顯著反彈。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三月全港共錄3,830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二月的4,010宗微跌4%,除連跌4個月外,更創下26個月以來的新低;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相應跌4%,錄得353.39億元,同為26個月最少。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跌幅持續顯著,主因是期內完全沒有全新盤應市,只靠貨尾零星成交支撐市場;故導致三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再瀉67%,只錄得152宗,為2013年七月以來的近105個月最少;而月內錄得的登記總值亦相應急挫54%,僅錄得35.74億元。至於三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依次為御海灣2期(15宗)、恆大‧珺瓏灣2期(9宗)及維港匯2期(8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受惠三月初新冠疫情見頂且逐步回落,加上多了買家趁業主仍有減價而入市「撈底」,刺激月內買賣登記表現靠穩。數據顯示,三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回升9%,共錄得2,354宗登記,為連挫2個月後回升,但仍屬近26個月以來的次低水平;至於登記總值也相應回升5%,錄得217.41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工廈、店舖及純車位登記量均錄得顯著回落下,縱然商廈暫見跌定微升,亦拖累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登記按月瀉約一成半。數據反映,三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進一步跌穿八百宗關口,只錄得776宗,較二月的914宗再跌15%;惟月內買賣登記金額則背馳上升21%,錄得70.89億元,因月內有一宗逾16億元的大額店舖推動所致。

本月整體樓宇登記量料反彈逾三成

陳海潮表示,第五波疫情自三月初見頂後,持續有所紓緩,而股市在月中急挫後亦迅速反彈,隨著越來越多買家趁底入市,交投逐漸回升。此外,當局提早宣布將於四月下旬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加上確診宗數日漸回落,加快市場入市步伐,刺激一手及二手市場齊齊回暖。綜合上述情況估算,隨著市場氣氛進一步改善、入市信心進一步加強,預期四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可終止四連跌,按月大幅反彈逾三成,向上挑戰5,100宗的近三個月高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