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商廈買賣登記挫至50宗 年半最少 本月料輕微回升 黑暗隧道已漸露曙光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徐康達表示,商廈市道已走過第五波疫情最黑暗的隧道,後市已漸露曙光。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2022年二月份全港共錄50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一月份的66宗下跌24%,連跌3個月兼創近18個月低位。

二月份登記量持續下跌,而成交金額跌幅更達39%,絕大部分銀碼層的商廈登記均見回落,拖累二月商廈買賣登記金額大減至只有約11.45億元,連跌兩月,創下近11個月來以來最少。至於,二月份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長沙灣荔枝角道888號28樓,涉及合約金額近3.88億元;其次為九龍灣億京中心B座32樓連45、46、47、85、86號車位的近1.47億元登記。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錄得五跌一升一持平。在跌幅者中,以200萬元以下組別的67%跌幅最顯著,月內登記量由前月的6宗急挫至上月僅2宗;而2,000萬元至5,000萬元以內組別亦跌50%,共錄得4宗登記。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是介乎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月內錄得19宗,按月也跌21%;而逆市錄得升幅者為銀碼介乎5,000萬至1億元以內的組別,登記量按月增加2倍,錄得3宗買賣登記。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8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當中以北角/炮台山及觀塘區同錄得的67%跌幅最厲害,雙雙由前月的3宗大減至上月只有1宗登記。此外,九龍灣區亦只錄得2宗登記,按月大減60%。至於逆市錄得倍升的是灣仔/銅鑼灣區,由一月的3宗增加至二月的6宗,而上環/中環/金鐘區則按月持平,錄得15宗,成為月內登記量最活躍的觀察區。

徐康達指出,年初商廈市道相繼受疫情及股市急挫蹂躪,導致買賣登記量連翻下挫,跌至半百宗的低水平,幸好之後疫情觸及高峰後徐徐回落,而股市也自谷底大幅反彈,對市場有明顯提振作用。徐氏預期三月份整月商廈登記可守在50宗之上,或可上試55宗,按月料升10%;而後市相信在俄烏戰事有轉機、疫情持續穩定、放寬外國航班飛港及部分限聚措施在四月下旬或將鬆綁下,商廈市道亦可望進一步回暖。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