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178宗 近44周最旺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屋苑交投氣氛明顯轉旺,主要是疫情進一步回落,加上限聚措施將於四月下旬逐步放寬,買家認為入市時機已至,同時擔心業主將會大幅收窄議價幅度或加價,加快腳步睇樓入市,刺激二手屋苑交投急增。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1/3—27/3)共錄17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4/3—20/3)的117宗大升52%,創自去年5月下旬以來的44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全線向上,其中以新界區的增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87宗成交,較前周的49宗彈升78%,其中映灣園增幅最顯著,成交量按周大增3倍至4宗買賣;大埔中心柏慧豪園交投分別急增兩倍,至3宗及6宗買賣;沙田第一城成交亦急增1.8倍至14宗買賣;而嘉湖山莊由前周8宗增至上周18宗,升幅亦有1.25倍。至於荃灣中心藍天海岸分別錄2宗及6宗買賣,成交量雙雙較前周增加1倍。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7宗交投,較前周50宗按周大增34%,其中美孚新村交投量按周大增5倍至12宗買賣;海逸豪園維港灣各自錄2宗成交,按周齊升1倍;港灣豪庭期內錄6宗買賣,按周增加50%;至於麗港城黃埔花園分別錄得4宗及7宗買賣,各自按周增加33%及17%。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4宗交投,較前周的18宗增加33%,其中杏花村由前周僅1宗,急增至上周5宗買賣,增幅多達4倍;南豐新村成交量亦增加3倍至4宗買賣。至於康怡花園鯉景灣交投按周同樣增加1倍,至分別4宗及2宗成交。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只有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3個減少5個,當中九龍區佔4個,港島區及新界區則各有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在早前疫情高峰期,有部分心態較弱的業主減價售樓,但這批「筍盤」已迅速被市場消化,加上有部分較審慎的業主選擇轉賣為租,觀望後市變化,導致市面上二手放盤數量開始減少。隨著第五波疫情逐步受控,市民對樓市前景轉趨樂觀,但由於賣家議價能力逐漸提升,料部分購買力將在業主提價前趕入市,因此預計未來一周二手屋苑成交可望持續向好,成交量穩步上揚。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