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搶眼球 「白居二」交投銳減 二月未補價居屋買賣70宗 按月挫5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政府於2月推出近9,000伙新居屋,吸引不少市民爭相申請,加上疫情漸趨嚴峻,導致居屋第二市場交投轉淡。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今年二月份全港錄70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一月份的150宗按月大跌53%;而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3.66億元,較一月的7.49億元,按月亦大減51%,成交量及總額同創近41個月新低。

二月未補價居屋平均售價升4.7%

至於平均售價方面卻逆市回升,主因是受疫情影響下低價盤上車客入市步伐變得更為審慎,相對中高價成交宗數比例上升,拉高了整體平均售價。二月份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約523.1萬元,較一月份的499.4萬元按月上升4.7%,重越500萬元大關,亦比去年全年平均作價518.3萬元高約0.9%。

至於,二月份最矚目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涉及將軍澳寶盈花園一個未補地價的高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590方呎,作價高達726萬元,而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2,305元。

按物業價值劃分(見表一),共有5個組別交投量按月下跌,當中價值200萬元至299萬元組別交投跌幅最顯著,由一月份的8宗買賣,跌至上月僅1宗,按月下挫88%。如按屋苑劃分(見表二),二月份馬鞍山錦泰苑及荔枝角荔欣苑均錄2宗買賣,按月大跌60%;而沙田愉翠苑則以8宗成交及總值約5,047.0萬元,成為交投最活躍的綠表居屋屋苑。

陳海潮指出,港府今年推出大量一手居屋新盤,房署最終收逾25萬份新居屋申請,超額認購約27倍,反映市民對新居屋趨之若鶩,預計在第二季攪珠結果公布前,居二市場持續受壓。另一方面,隨本港第五波疫情開始從高峰回落,市民生活可望逐步回復正常,經濟重啟如箭在弦;再加上本港住屋需求高企,預料好淡角力下,料三月份居二交投維持窄幅波動,於80宗水平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