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店舖買賣登記86宗 20個月最少 端視寬限聚 冀趁低吸納 望次季反彈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店舖連月重陷艱難時期,惟冀盼近日疫情逐步好轉,可望帶動次季市道漸漸重踏復甦之路。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2022年二月份全港共錄86宗店舖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一月份的140宗大減39%,為連續半年窄幅波動後出現急挫,且創下近20個月新低。至於二月份店舖買賣登記金額更急挫50%,僅錄得15.34億元,創下18個月最少。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6個組別的登記量報跌,跌幅介乎32%至67%不等。當中以1,000萬元至2,000萬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跌幅最急劇,由前月的33宗減至上月的11宗,跌幅達67%。至於5,000萬元至1億元以內組別亦跌56%至4宗(詳見表一)。另外,上月最矚目的大額登記為長沙灣福榮街520至530號孔淑珍樓地下B部分、1樓、2樓連平台、天台部分及部分外牆,涉及登記金額達2.1億元,其次為旺角西洋菜南街26–36號遠景大廈地下,涉資1.2億元。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3個分區當中,共有10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當中以屯門區的70%跌幅最大,由前月的23宗大降至上月的7宗,主因是一月有天生樓共15宗舖位登記拉高基數所致。至於長沙灣/深水埗及尖沙咀/佐敦區亦雙雙錄得69%的同步跌幅,分別錄得4宗及5宗買賣登記。至於個別地區在疫市下不跌反升,如旺角/油麻地/大角咀區就逆市增加4宗登記,全月錄得12宗,成為月內買賣最活躍的觀察區。

鄭得明指出,二月份店舖買賣登記按月急跌近四成,除創20個月新低外,亦是相隔18個月以來再度跌穿100宗水平。至於三月份截至27號,店舖買賣登記亦只有約69宗,估計整月登記將按月再跌15%,至70餘宗的水平,主要是疫情影響零售消費市道所致。不過,鄭氏稱,如果限聚措施果真能在4月下旬起陸續放寬,對店舖市道一定會有幫助,至少食肆生意會好轉,其他多個不同行業若能相繼重新開業,令一些新投資者見到希望,看得到長遠前景,或將在第二季起吸引這類買家趁低吸納店舖,那麼店舖市道便可逐漸走上復甦的勢頭。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