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業主再軟化 「撈底」資金頻出動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上升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美國開展加息步伐,上調利率0.25厘,屬市場預期之內,暫時對本港樓市影響不大。至於,有部分買家漸適應疫情生活,借勢出動睇樓向業主鋤價,帶動周末預約睇樓量造好。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06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再升5.0%,連升兩周,創近6周最多。預期壞消息出盡後,市場情緒開始回穩,二手市況將逐步好轉。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好,其中以基數較低的港島區增幅較多,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急升8.7%。利嘉閣地產杏花村分行聯席董事黃銳平指出,最近港股急挫後大幅反彈,波動性急增,令市場投資買賣氣氛趨向審慎。而且,每日新增確診數字仍然高企,加上美國息口趨升,或多或少會帶來短期心理影響,今個月杏花村暫時只有1宗買賣,交投數字低迷。不過,黃銳平預計,業主在種種利淡因素困擾下,將進一步擴大議價空間,刺激成交改善,而本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靠穩。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漲6.1%。利嘉閣地產新都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指出,市場早已預期美國加息、香港不跟加的情況,所以暫時未見區內業主有太大反應。不過,鄧達榮指出,最近股市非常波動,加上疫情仍然在高峰徘徊,令計劃置業的用家有一定顧慮,入市決定較為遲緩。新都城今個月暫時有6宗買賣,但仍有資金渴望執筍貨,未來兩天預約睇樓量與上周持平。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5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3.1%。利嘉閣地產沙田第一城分行高級經理黃慶揚表示,在疫情持續影響之下,很多經濟活動近乎停擺,市面氣氛較差,部分業主看淡後市,普遍願意提供更多的減價空間出貨,吸引部分態度較積極的資金入市撈底,當中有進取的買家還價低市價超過10%。黃慶揚續稱,今個月沙田第一城暫時有9宗買賣,估計下半月市況與上半月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