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Plan待顯效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是二戰以來歐洲進入最大的戰爭狀態,加上近期疫情嚴峻,此等不利因素直接衝擊金融及地產市場,樓價當然受壓。本地疫情確診數字大幅攀升,所以近期住宅樓價確實有所回落,料累跌約3%至5%,有些憂心的業主更劈價一成沽貨!

2月份因農曆新年及疫情肆虐,地產代理的生意陷於谷底,成績相信是這幾年來最差的月份,一手的成交只有100多宗,各營業處所亦受限聚令的因素而停業,經濟嚴重下滑!但從樂觀的方向看,俄羅斯及烏克蘭的局勢應該很快會回復平靜,而本港亦會因為展開全民檢測後,疫情上升的幅度料可獲得紓緩並減退。

回望2019年10月份,政府推出「林鄭Plan」,將按揭保險的成數上限提升至樓價800萬元內可以做九成,801萬至1,000萬元可做八成按揭,本港樓市立竿見影,成交宗數大增,但在翌年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卻對沖了樓價上升的動力,但住宅物業成交的宗數依然是近幾年來的新高,由此證明,按揭成數的威力絕對可以帶旺樓市。

今次的財政預算案,亦有類似當年的「林鄭Plan」,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推出的加強版按揭保險計畫,將九成的按揭推高至樓價上限1,000萬元,另外亦伸延至1,001萬至1,200萬元的樓價可以做八成按揭。

筆者相信今次的「財爺Plan」威力依然強勁,只是目前被戰爭及疫情籠罩而已,當這些問題漸漸解除後,樓市及樓價就會顯著回升,加上各行各業的消費活動會重新展開,經濟的動力會形成複式效應,筆者有信心樓價及交投量將會出現報復式的反彈!

【刊於2022年3月16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