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次季伺機推盤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變種病毒疫情肆虐,感染人數眾多,嚴厲的社區距離措施令買家及業主卻步,發展商亦需配合政府政策,避免在非常時期推盤而加劇疫情,成為眾矢之的。

目前各大發展商都不敢貿然開盤,今年至今只有一個全新盤曾推出,其他只能紛紛靠邊站。受此影響,新盤市場在二月份的即市成僅有118宗,實在少得可憐!筆者預期今年首季新盤銷售量有機會創下歷史新低,料全季的即市成交總數或不足一千宗!

不過,筆者相信目前越是壓抑、日段反彈力度越大,只要疫情在三、四月期間得以受控及轉穩,各大發展商定必急起直追,推售已準備好的項目,屆時會配以多元的付款辦法及貼市價開盤,一場新盤大戰隨即展開!

其實對於地產代理而言,生意的關鍵在於成交量,有成交便有收入,樓價升跌只是其次。回想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再加上當年政府推出的八萬五房屋政策,樓市交投大跌,幸好當年的發展商開始委托地產代理協助銷售,代理的生意才開始好轉。

這些年來,發展商均樂意以佣金形式聘用地產代理協助銷售,因為除了效果顯著外,更重要的是可減省自組銷售團隊的成本;因為委托地產代理的佣金成本和銷售掛鈎,沒有成交便無需支付佣金,發展商就很容易計算成本。

更重要的是,地產代理兵力充裕,客源集中,亦容易製造熱鬧氣氛,當新盤開售時,成千上萬的地產代理都會幫手推銷及尋找客源,既可帶動整體銷售氣氛及推高價格,為自己及發展商創造雙贏局面。

【刊於2022年3月15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