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銷售靜待反彈時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受爆疫影響,新盤市場在 2 月份的成交只得 118 宗,數字之低實屬罕見!筆者預期發展商今年首季新盤銷售量有機會見歷史新低,估計全季的成交總數恐將跌破千宗水平!

對於地產代理來說,生意的關鍵在於成交量,有成交便有收入,樓價的升跌其實影響不大,缺乏成交才是致命傷。回想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再加上當年政府推出的「八萬五」房屋政策,樓市交投大跌,幸好當年的發展商開始委託地產代理幫手銷售,地產代理的生意才開始穩定下來。

地產代理絕對有存在價值,一些大型發展商以佣金形式聘用地產代理作銷售團隊,除了銷售快捷外,更重要的是減省自組銷售團隊的成本;因為當未有新盤應市時便可節省不少開支。委託地產代理的佣金成本和銷售掛鈎,沒有成交便無需支付佣金,這樣對發展商而言就容易計算成本。

更重要的是,地產代理的人數眾多,容易製造熱鬧氣氛,客源亦較集中,當新盤開售時,成千上萬的地產代理都會幫手推銷及尋找客源,兼且熱鬧的環境可帶動銷售氣氛及推高價格,帶來雙贏局面!

第五波疫情肆虐,政府推出嚴厲的社區距離措施,加上感染人數眾多,買家及業主都按兵觀望,發展商這時亦需配合政府政策,避免因為急於推盤而加劇疫情,成為眾矢之的。目前各大發展商都不敢貿然開盤,今年至今只有一個全新盤曾推出,其他只有無奈的暫時靠邊站。

筆者相信壓抑愈大、反彈愈大的道理,只要疫情在 3 月、4 月期間受控並轉趨穩定,各大發展商就會急起直追,推售已準備好的項目,屆時會配以多元的付款辦法及吸引的開價,一場新盤盛宴最快將會次季出現!

【刊於2022年3月14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