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僅65宗 創21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早前放寬按保計劃推出幾天內,曾一度湧現不少買家入市「執筍盤」,惟這批盤源被市場迅速消化,令其他持貨業主對樓市前景感樂觀,未肯進一步減價出售物業,雙方拉鋸情況重現;加上最近一周疫情仍然嚴峻,導致二手屋苑買賣受挫。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8/2—6/3)共錄6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1/2—27/2)的117宗急跌44%,創去年10月上旬以來的21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全線下挫,其中以新界區的跌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1宗成交,較前周的53宗急挫60%,其中珀麗灣映灣園跌幅顯著,成交同樣按周大減75%至分別1宗及2宗買賣;沙田第一城期內只有2宗買賣,按周減少71%;麗城花園YOHO Town柏慧豪園同樣僅1宗買賣,按周齊挫67%;而嘉湖山莊由前周5宗減至上周2宗,跌幅亦高達60%。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0宗交投,較前周45宗按周大減33%,其中維景灣畔都會駅交投量按周分別減少63%及60%,至3宗及2宗買賣;海逸豪園淘大花園德福花園新都城將軍澳中心成交量按周齊挫一半,至只有1至3宗成交不等;至於黃埔花園美孚新村分別錄2宗及3宗買賣,按周各自下跌33%及25%。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4宗交投,較前周的19宗減少26%,其中杏花村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大減67%,跌幅顯著;太古城南豐新村分別錄得2宗及1宗買賣,按周分別下跌60%和50%;至於藍灣半島由前周3宗成交降至上周只有兩宗,跌幅亦有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0個增加7個,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6個及10個,而港島區則只有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新冠病毒目前仍然在本港肆虐,新增確診數字大幅飆升下,打擊市民整體消費意欲。另外,不少業主因疫情緣故,減少甚至取消開放單位予買家睇樓,議價空間亦有所收窄,料買賣雙方持續牛皮拉鋸,窒礙二手成交步伐,相信要待疫情進一步受控後才有明顯反彈,故預期未來一周二手屋苑交投偏向淡靜,成交量維持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