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私宅買賣連月急瀉至二月僅456宗 全新盤避疫 本月恐得120宗 史上第三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變種病毒一發不可收拾,打沉一手市場,在連月急瀉下,三月料晉身史上第三大淡月。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二月全港共錄456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較一月的1,072宗急挫57%,創下自2019年一月以來的38個月(逾3年)新低。至於二月登記總值按月相應大減53%,錄67.53億元,連跌5個月兼創自2016年三月以來的72個月(6年)最少。

按地區劃分,今年二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錄得全線下挫,當中港島區按月錄得六成跌幅,可見區內新盤登記急速轉冷。總結月內港島區一手私宅登記只有48宗,較一月份的120宗急挫60%,除了黃竹坑站上蓋揚海有雙位數的26宗登記外,月內只有餘貨項目的一些零星登記,當中登記量次多的西半山CAINE HILL亦只有8宗而已。隨登記量大挫,月內港島買賣登記金額按月亦相應急降56%,僅錄得16.38億元,為三區之中最少者。

另外,九龍區月內表現相對突出,但亦難逃下跌命運。受惠區內有落入統計期內的唯一新盤─長沙灣映築的登記,撐起當區月內的總登記錄近三百宗,罕有地跑贏新界區表現。二月份九龍區一手私宅登記錄290宗,較前月的331宗減少12%,為跌幅最少的分區,當中主要靠映築共199宗的登記支撐,單一項目已佔區內近七成的登記量;而九龍區月內涉及登記金額微跌3%,錄得33.50億元,同樣勝過另外兩區。

至於新界區方面,由於未有全新盤應市,月內只靠餘貨緩步銷售之登記,當中最多的一個項目亦只有32宗登記,因此拖累二月新界區一手私宅登記僅錄得118宗,較一月的621宗急瀉八成(81%),為跌幅最劇烈的分區,登記量佔全港比率只達近26%;至於月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亦按月大減75%,錄17.65億元,反映區內一手登記亦趨向冰封狀態。

按樓盤分類(見表二),映築上月共錄199宗登記,成為二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登記總值達14.77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742萬元;其次為屯門御海灣2期的32宗,而第三則是黃竹坑站上蓋揚海的26宗登記。至於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揚海的3,061萬元,而屯門恆大‧珺瓏灣2期的545萬元則為較低平均價者。

展望三月份市況,陳海潮指出,二月中旬以來,疫情進一步惡化,社區感染出現幾何級數式上升,二月下旬更實施進入商場的限制,令一手推盤難上加難。鑑於疫情嚴峻,發展商紛紛按兵不動,在沒有全新盤應市下,預期三月份的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將達冰點,料只有約120宗,勢創2013年實施一手新例以來的另一按月新低,料亦將成為史上第三最冷清的單月表現。翻查紀錄,1996年有史以來的最低位為2013年六月的106宗,當時主要反映同年一手新例於四月底正式實施後的實際市況。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