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整體樓宇登記瀉32% 險守四千關 疫情嚴峻 關關失守 本月下試3,50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疫情失控拖累整體樓市全線下挫,六千、五千、四千宗關口料相繼失守,一手市場表現尤其疲弱。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二月全港共錄4,004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一月中旬至二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一月的5,895宗大減32%,除連跌3個月外,更創下25個月以來的新低;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相應挫32%,錄得369.27億元。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跌幅依然最急劇,主因是期內只有一個全新盤銷售而錄得一些登記,其餘均為貨尾登記而已;故令二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再瀉57%,只錄得456宗,為近38個月以來最少;而月內錄得的登記總值亦相應減少53%,錄得67.53億元。至於二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依次為映築(199宗)、御海灣2期(32宗)及揚海(26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因為農曆新年前後例淡市況,加上期間變種病毒加速爆發,社區感染風險令交投意欲急降,致令登記量應聲下挫。數據顯示,二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再減少26%,跌至二千宗邊緣,只錄得2,159宗登記,為2020年二月以來的25個月最少,貼近兩年前新冠疫情首度爆發時的低位;至於登記總值也相應大減20%,只錄得217.75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純車位的登記持續大跌近四成,以及店舖登記亦應聲急挫逾四成拖累下,加上商廈及工廈登記亦各瀉逾兩成及近一成的全線回落下,結果二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終失守千宗大關,只錄得914宗,較一月的1,337宗減少32%;而月內買賣登記金額更按月大跌41%,只錄得58.52億元。

本月整體樓宇登記量料創逾3年最少

陳海潮表示,第五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確診人數單日以萬計,令發展商全新盤無法應市,一手表現尤為疲弱;而整體市場氣氛轉淡,亦拖累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之交投,並以店舖最為嚴峻。至於二手私宅方面同樣低迷,幸好預算案進一步放寬承造按保樓價上限,料可令本月交投不致進一步下跌而轉趨平穩,惟亦難抵一手住宅及工商舖之跌幅。綜合上述情況估算,預期三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進一步下跌,料按月再錄逾一成的跌幅,下試3,535宗,有機會創自2019年一月以來的39個月(逾3年)新低。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