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15宗 連升三周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隨政府於上周三在財政預算案宣佈放寬按揭保險計劃,讓價值1,920萬元以內的物業能夠承造更高成數按揭,刺激不少換樓客紛紛在業主收窄議價空間前加快入市,帶動上周二手屋苑交投再下一城。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1/2—27/2)共錄11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4/2—20/2)的102宗增加13%,連升3周,並創去年8月下旬以來的27周最多。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全線上揚,其中以九龍區的增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3宗交投,按周增加16%,其中都會駅交投量按周增加4倍至5宗買賣;將軍澳中心新都城分別錄得6宗及3宗成交,按周升幅同樣高達2倍;至於德福花園將軍澳廣場期內成交各自增加1倍,同樣錄得2宗買賣;而成交多達8宗的維景灣畔,則按周增加33%。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9宗交投,較前周的17宗增加12%,其中太古城錄得5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增加25%;杏花村藍灣半島同樣錄得3宗買賣;康怡花園南豐新村海怡半島各自錄2宗成交;而鯉景灣嘉亨灣則有1宗成交。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3宗成交,較前周的48宗增加10%,其中映灣園表現最亮麗,成交按周急增7倍至8宗買賣;荃灣中心期內亦有5宗買賣,按周大增4倍;珀麗灣大興花園分別錄4宗及2宗買賣,按周同樣增加1倍;YOHO Town柏慧豪園按周各自增加50%至3宗買賣;而愉景新城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增加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2個減少兩個,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6個及4個,而港島區則全線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雖然近日疫情仍然嚴峻,但本港大部分市民均已接種疫苗,並對於兩年多的抗疫生活也只感到不便多於恐慌。再者,全民檢測時間表逐漸明朗,買家對樓市前景相對樂觀;至於美國加息影響大多停留在心理層面,料本港可持續處於低息環境,樓市不會受到太大衝擊,故此估計未來一至兩周的二手成交量,可望穩步向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