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商廈買賣登記僅66宗 11個月最靜 恐疫情累經濟 入市更審慎 本月料再探底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徐康達表示,疫情肆虐,外圍戰火令商廈買賣越趨淡靜,短期後市未許樂觀。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2022年一月份全港共錄66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去年十二月份的84宗下跌21%,連跌2個月兼創近11個月新低,反映第五波疫情爆發衝擊經濟,市場對入市商廈態度轉趨審慎。

一月份登記量錄得下跌,而成交金額更急挫約94%,主因是前月曾錄得一宗逾289億元的鉅額登記拉高基數所致,故拖累一月商廈買賣登記金額大減至只有約18.62億元,為近7個月來的次低。至於,一月份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尖沙咀亞士厘道23及25號商業地盤,涉及合約金額近7.66億元;其次為同街27號商業地盤的逾4.71億元登記。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錄得六跌一升。在跌幅者中,以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的80%跌幅最顯著,月內登記量由前月的5宗急挫至上月僅1宗;而500萬元至1,000萬元以內組別亦跌48%,共錄得11宗登記。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是介乎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月內錄得24宗,按月逆市升20%;而亦屬熱門交投銀碼的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則按月減少26%,只錄得14宗買賣登記。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5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當中以旺角/油麻地區的56%跌幅最厲害,由前月的18宗大減至上月只有8宗。此外,灣仔/銅鑼灣區及北角/炮台山區亦各錄得3宗登記,按月均各自大減50%。至於逆市錄得最大宗數增加者是尖沙咀/佐敦區,由去年十二月的12宗增加4宗至一月的16宗,同時亦是月內登記量最活躍的觀察區。

徐康達指出,過去數月股市持續反覆偏軟,加上新冠變種病毒突襲,令市場措手不及,隨著本地疫情越趨嚴峻,本月商廈買賣登記明顯萎縮,料二月整月僅錄五十餘宗登記,將按月再挫兩成,有機會創15個月新低;至於後市方面,因應疫情未受控,俄烏又爆發戰事,料三月份商廈市道將續淡靜。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