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店舖買賣登記140宗 窄幅微升 疫情急轉直下 短期舖市壓力飆升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店舖復甦之路再受變種病毒之阻,料未來兩月受災行業的店舖買賣量價將受壓回軟。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2022年一月份全港共錄140宗店舖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去年十二月份的131宗升7%,為近4個月最多,但亦是連續半年處於130至140餘宗之間窄幅波動。至於期內買賣登記金額微升不足1%,錄得30.75億元,同樣維持窄幅上落。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3個組別的登記量報升,升幅介乎10%至57%不等。當中以1,000萬元至2,000萬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升幅最突出,由前月的21宗增至上月的33宗,升幅達57%。至於200萬元至500萬元以內組別亦升55%至17宗(詳見表一)。另外,上月最矚目的大額登記為北角書局街28號國賓大廈2及3樓,涉及登記金額達2.79億元,其次為黃大仙毓華街68至72號萬年戲院大廈地下2B及2C舖、1及2樓,涉資近2.71億元。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3個分區當中,共有7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上升,當中以屯門區的3.6倍升幅最顯著,由前月的5宗激增至上月的23宗,同時亦晉身成為本月買賣最活躍的觀察區,主要受惠天生樓共15宗舖位合共涉資逾3.13億元的登記。至於上環/中環/金鐘區及長沙灣/深水埗區亦分別錄得3倍及86%的升幅,分別錄得8宗及13宗買賣登記。個別地區在疫市下仍受追捧,反映買家看好店舖在疫情過後的前景。

鄭得明指出,原本隨著疫情穩定,過去半年以來,店舖按月買賣登記量持續穩定在約140宗的水平橫行,可惜自去年底出現變種病毒Omicron,並迅即出現社區爆發,再加上農曆新年例淡月份,料二月份店舖買賣登記將急挫四成至約85宗的水平,有機會創自2020年七月以來的20個月新低。鄭氏續稱,當局因應疫情持續嚴峻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市民亦減少外出消費,大大打擊店舖市道,恐在疫情緩和前,買家傾向按兵觀望,料未來兩月店舖買賣仍將受壓。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