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舖1月買賣529宗 疫情殺到 後市轉淡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工商舖過去數月表現平穩,惟疫情大爆發,恐再次打擊市場交投。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2年一月全港共錄得529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市場實際狀況﹚,較去年十二月的522宗微升7宗,連升3個月創5個月最多,惟只屬極窄幅橫行,反映整體市場表現較審慎;至於月內買賣合約總值錄得93.30億元,按月大跌74%,主因是前月有巨額商廈疑似內部轉讓抽高基數所致。

按工商舖三個物業類別劃分,工廈按月登記量穩守在逾三百水平,為交投最多的類別,佔比逾61%。一月全月工廈共錄得323宗登記,按月微升5%。當中較熱賣的是銀碼介乎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的中價工廈,期內錄得70宗登記,按月大升63%,主要受惠新蒲崗活化工廈東傲銷售而錄得多宗登記所帶動。此外,在5,000萬元以上大額工廈登記量顯著增加下,帶動月內工廈買賣金額大增53%,錄得43.93億元,創下5個月最多。

商廈買賣登記量是唯一表現跑輸大市的類別,並進一步跌穿70宗的水平,反映疫情影響較明顯,一月份商廈買賣登記只錄得66宗,按月急挫21%,創下11個月以來新低;當中細價、中價及高價多個銀碼層幾乎全線回落,當中以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的80%跌幅最慘烈,由去年十二月的5宗減至上月僅1宗。加上,在前月有一宗逾289億元的巨額太古廣場1座疑似內部轉讓登記影響下,令商廈買賣登記金額按月急瀉94%,只錄得18.62億元。

至於店舖買賣登記量方面,過去數月維持在逾百三宗的水平反覆上落,其中一月份店舖買賣登記量仍有輕微上升,月內共錄140宗登記,按月升7%;而升幅集中在中細價組別,如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者便由前月的21宗大增57%至上月的33宗;而介乎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組別亦按月大升55%至17宗。至於月內店舖買賣登記總額則持平在30.75億元左右,微升不足1%。

 黃應年指出,一月工商舖登記仍有微升,惟隨著疫情形勢轉急,加上二月份有新春長假,市場交投明顯轉淡,料二月份整體買賣登記將顯著回調,有機會借勢大跌兩成,下試400宗的邊緣。不過,黃氏相信後市亦不需太悲觀,期望預算案派發消費券及協助企業舒困的措施能抵銷部分疫情帶來的影響,盼三、四月份市況可以略為回暖。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