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50指標屋苑樓價跌幅擴大至2% 本月價量料續受壓 盼三月跌勢可喘穩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疫情嚴峻,樓市踏入2022年以來料將連月回調,惟盼港府全面抗疫及預算案進一步放寬按保上限後,後市可初步找到支持。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2年一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跌幅擴大,報15,044元,較去年十二月的15,358元再跌2%,為2019年十月以來28個月的最大單月跌幅。至於樓價自去年八月的歷史高位,已一口氣連跌5個月,累積跌幅多達4.29%。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2022年一月份錄得全線下挫。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跌1.6%,報18,106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則跌1.2%,報16,241元。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跌穿1.3萬元,報12,882元,按月急挫2.8%,明顯跑輸大市。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有34個,佔整體比率68%,報升者只有16個。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跌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奧運站維港灣、荃灣麗城花園、屯門大興花園及東涌藍天海岸,分別錄7.7%、7.1%、6.8%及6.8%的實質跌幅。至於錄得樓價升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西灣河鯉景灣、荃灣綠楊新村、長沙灣昇悅居大埔中心,實質按月升幅分別為8.8%、7.1%、4.2%及4.2%。

50屋苑上月交投不足五百宗 低位徘徊

一月份第五波疫情爆發,政府公布新一輪社交距離措施,  明顯打擊樓市交投氣氛,導致二手交投量維持在五百宗以下的低水平橫行;一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只有498宗,按月微增4宗,表現持續低迷,已連續5個月維持在五百宗上下的邊緣反覆上落。一月份全港三區交投量中,港島區按月上升11%,錄82宗買賣;九龍區買賣微升3%,全月有185宗;而新界區則落後大市跌4%,只錄得231宗成交。月內交投最旺指標屋苑續為嘉湖山莊,錄得44宗成交,緊次的沙田第一城海怡半島分別錄得36宗及26宗買賣。

廖偉強指出,二月初正值新春假期,整月工作日數較少,加上變種病毒進一步肆虐,確診宗數幾何式上升,令交投非常淡靜,樓價在較多業主願意減價下亦處弱勢,料本月50指標屋苑成交量將至少再跌一成,恐跌穿450宗水平,而樓價亦料再跌1%,1.5萬元大關料將失守。廖氏期望,隨著中央助港抗疫及剛公布的預算案進一步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可望刺激三月份量升價回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