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97宗 近三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近月一手市場未見有大型新盤推售,買家焦點集中在二手市場身上,而不時有業主減價出貨,有部分買家借勢低吸,刺激二手交投在低基數下回升。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4/2—20/2)共錄9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7/2—13/2)的88宗增加10%,為近三周最多。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向上,九龍區成交量則按周略為減少,其中以港島區的按周增幅較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7宗交投,較前周的13宗增加31%,其中海怡半島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增加2倍;康怡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藍灣半島上周連錄4宗買賣,突破前周「捧蛋」的淡況。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3宗成交,較前周的37宗增加16%,其中名城新港城YOHO Town藍天海岸各錄2宗買賣,分別按周增加1倍;綠楊新村錄得4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增加33%;不過,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期內各錄9宗及5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18%及17%。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7宗交投,按周減少1宗或3%,其中新都城將軍澳廣場上周分別錄得1宗買賣,各自按周減少67%;都會駅期內亦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減少50%;淘大花園將軍澳中心的交投量,分別按周減少25%及33%,上周各錄3宗及2宗成交。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3個增加近8%,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7個及5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雖然本港疫情仍然嚴峻,但內地派出專家來港協助抗疫,令情況出現曙光,加上當二手業主擴大議價空間,將吸引資金撈底接貨,故此估計未來一至兩周的二手成交量,可望穩步向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