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首季調整 謀低位入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虎年大年初一至年初三,新盤市場只錄得3宗成交,對比牛年同期有21宗一手成交,明顯有天淵之別!

上年度的農曆新年一樣有疫情纏繞,但是當時已接近尾聲,疫情漸見好轉,所以買家會在最壞的時刻去尋找最好的機會。今年的情況不一樣,農曆年期間疫情正值嚴峻,市場憂心忡忡,多數市民都留家抗疫,市場成交自然急降!

地產代理是推動市場成交的原動力,只要找到市場動力的切入點,就可以將成交推高。所以有些發展商亦會選擇在靜市時推盤,雖然客源較少,但來自其他發展商的競爭亦相對減少。在這個時候推盤的好處就是可以萬千地產代理集於一盤,也有機會將新盤賣個滿堂紅。

今年美國加息 香港加幅有限
「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是投資界名言,應用於房地產市場尤其恰當。本港樓市長遠供應仍然不足,再加上目前息口亦處於超低水平;就算今年美國加息,香港跟隨的加幅亦有限。筆者認為息口的因素並不會影響樓價,選擇在這個時候入市,就是因為疫情嚴重,市場一定有部分業主恐慌,或者因經濟問題而急於沽售物業;此時入市,買家自然處於優勢,議價能力提昇,就是入市買得平貨的最佳時機。

鑑於目前樓市氣氛淡靜,筆者預測首季整體樓價將有約3%的下調空間,第二季跌勢將轉穩並陸續回升,至於第三及第四季,相信只要中港兩地順利通關,樓價便會再次飆升,出現報復式反彈。筆者仍對今年樓市維持樂觀展望,預測全年樓價先跌後升,最終仍會有約一成的升幅。

去年度的第四季因為疫情減退及穩定,用家及投資者已經出動,第四季的物業成交明顯增加;今年的第一季,雖然成交大幅減少,但即代表積聚的購買力正在不斷增加,只要大家相信疫情能在短時間內好轉,買家入市的訊號就會一觸即發。

農曆新年之後向來是樓市出現「小陽春」的時間,雖然今年因疫情大爆發而受阻,但筆者相信只是延遲出現,目前壓抑越大,之後爆發越勁,「小陽春」終必出現!

【刊於2022年2月17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