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私宅轉手僅95.1%獲利 11年半新低 疫下平均每宗賺65.5% 逾5年最少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曆年關前後新一波疫情殺到,通關受阻之餘,當局更收緊限聚措施,令整體樓市轉淡,一併拖低私宅轉手獲利比率及賺幅,料短期後市將續受壓。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22年一月份全港2,245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2,134宗,佔比達95.1%,按月急跌1.1個百分點,並創自實施樓市辣招同年的2010年7月以來的139個月(逾11年半)新低。每宗私宅轉手平均賺幅亦回落,按月大減7.9個百分點,報65.5%,為逾5年以來最少。

按物業區域劃分,新界區表現跑贏大市,以96.5%之數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惟按月仍跌0.9個百分點;九龍區居次,報94.1%,按月跌1.1個百分點;至於港島區最為落後,僅錄得92.1%,按月跌1.9個百分點。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見表一),樓價介乎601萬至800萬元的中高價樓組別之獲利比率表現最好,錄得98.2%,且按月升0.6個百分點,涉及宗數607宗;此外,801萬至1,000萬元組別,月內獲利比率達96.6%,雖按月少1.2個百分點,但仍優於大市並成為獲利比率第二高的組別。

數據顯示,今年一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65.5%,除按月跌7.9個百分點外,亦創下自2016年9月以來的65個月(近5年半)新低(見圖二)。一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為43.5%,按月升0.6個百分點,共錄976宗;至於帳面錄得虧損者有97宗,佔比按月增至4.3%,而平手的個案則有14宗,佔比維持在0.6%不變。

另一方面,檢視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當中有7個達到百分百獲利,而每宗平均賺幅則介乎最少的43.0%至最多的104.5%不等。當中新都城成為錄得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的屋苑,達逾1.04倍。至於上月榜內賺幅最低者為日出康城,平均每宗只賺約43.0%,其次為YOHO TOWN的67.7%(見表三)。

陳海潮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速度驚人,農曆新年前後社區加劇爆發,加上政府進一步收緊限聚措施,令樓市交投急跌,業主紛紛擴大議價空間;而部分心急業主為求沽貨,更不惜割價求售,個別甚至需要蝕讓。綜合上述市況預測,預期二月份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比率料進一步下滑至94.5%的水平,且跌勢恐仍未止;至於平均每宗賺幅亦料繼續下試低位,有機會按月再跌2.5個百分點至63%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