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樓市可生威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虎是勇猛及衝勁的象徵,以香港人快狠準的性格,相信這波疫情好快可以克服,筆者在新的一年祝願香港市民虎虎生威,經濟及樓市都可以發威!

總結牛年樓市表現並不太差,在上半年的牛年,大家都憧憬着疫情漸漸減退,亦有機會快將通關,所以樓市在上半年最高的時升了8%。至於下半年疫情持續有所減退,但卻遇着全球的高通脹,股票市場表現不振,拖低整體大市,在牛年的第四季樓價受到些少壓力,在高位爭持之下略為回調,但總結2021年全年的樓價仍有約5%的升幅。

牛代表勤奮及實幹,過去一年在疫情肆虐之下,大部分市民都咬緊牙關努力工作,總算見到曙光,大家亦總算捱過這一年。不幸的是,在2021年年底,就是因為防疫措施的漏洞,變種病毒Omicron 衝破了香港的防綫,疫情因此大爆發,導致目前社區每日的確診數字幾何級數上升!所以有人會擔心疫情的肆虐會令到樓價大幅下挫,更加擔心通關無望,香港的經濟亦有機會陷入谷底。

不過,筆者的看法相對樂觀,如果大家有留意去年第四季的市況,其實很多行業都開始有生機,特別是物業市場,投資者已出動四處尋找機會;綜觀豪宅市場及工商鋪市場的交易明顯有所增加,這些入市訊號,就是投資者及有實力的買家對未來經濟發展投下信心一票。

投資市場從來都是有危便有機,香港接種疫苗的人數已達八成,相信今次的爆發會加速仍未接種疫苗者加快打針,未嘗是因禍得福,到時能夠提升防禦力,自然感染的數字就會大減,香港就有機會擺脫困境,港人將可回復正常生活!

【刊於2022年2月16日 睇樓王專欄】